砚都读书讲坛(第十一期):偏多热血偏多骨 不悔情真不悔痴——漫谈金庸
2014-12-28 12:03:46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2014年12月27日下午,砚都读书讲坛(第十一期)在肇庆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特邀肇庆学院文学院博士、副教授丁楹主讲偏多热血偏多

    2014年12月27日下午,砚都读书讲坛(第十一期)在肇庆市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本期特邀肇庆学院文学院博士、副教授丁楹主讲“偏多热血偏多骨  不悔情真不悔痴——漫谈金庸”。
    金庸是新派武侠小说最杰出的代表作家,被普遍誉为武侠小说作家的“泰山北斗”,更有金迷们尊称其为“金大侠”或“查大侠”。读金庸小说,仿佛置身绿林江湖,眼见豪杰纷起,儿女情长,读者无不摩拳擦掌,热血沸腾,为其牵肠挂肚,终而又觉幻如一梦。而他的散文,却深见其务实、严密、谦慎的写作和做人品格。
    丁楹博士以回顾经典为引子,分享自己儿时阅读金庸小说的趣事,阐释《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笑傲江湖》、《天龙八部》等金庸小说中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对中国学界的影响。他认为“无论是当年被人视为诲淫诲盗的黄黑小说,还是时下得到正统文学的承认,金庸笔下的江湖还是旧模样。金庸的意义刻印在各自不同的读者心中”,强调国学经典对于中华文化的重要意义,鼓励少年儿童多读国学经典著作。

 

 

 

 

 

相关热词搜索:|砚都读书讲坛|

上一篇:绘出一片蓝天——安信宝贝和平绘画比赛颁奖仪式
下一篇:“点亮明灯,同筑梦想”新年爱心音乐会在肇图举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