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沿的数字信息科技 全球数字图书馆新理念
2008-11-05 16:12:17   来源:本站原创   评论:0 点击:

    11月5日上午,肇庆市图书馆范雪梅馆长带领技术骨干一行6人参加广东图书馆学会在中山大学图书馆举办的由著名美籍华人原美国总统信息高速公路顾问、图书馆与信息技术专家、美国西蒙斯学院图书馆与信息学研究院教授陈钦智博士作题为《世界90多个国家共享的文化资源:全球记忆网》的专题学术报告。肇庆市图书馆的馆员们跟来自省内各图书馆的同仁及中山大学的学生们一起认真学习全球数字图书馆新理念,接受最前沿的数字信息科技的熏陶。肇庆市图书馆馆员们积极求学的精神还受到了原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原中山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谭祥金教授的特别表扬。
   
    陈钦智教授从1993年以来就积极倡导“全球数字图书馆”理念,并成为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际数字图书馆课题“全球记忆网”的牵头人和组织者。她伟大的成就——全球记忆网,是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支助的国际数字图书馆项目,旨在建立一个通向世界文化、历史与遗产的多媒体信息资源的门户,直接链接到所有与之关联的多媒体资源:声像、多媒体及全文本文件,从而逐步实现由数据向知识的转化。全球记忆网项目对信息的发布、存贮、检索和传播产生积极而重大的影响,陈钦智教授因此在2006年度获得美国OCLC和美国图书馆学会图书馆与信息技术分会颁发的Kilgour奖。全球记忆网自2006年6月底向全球公开发布,至今已有101个国家共1859个城市在应用。







相关热词搜索:|数字图书馆|

上一篇:肇庆市图书馆荣获“全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篇:广东图书馆学会2009年“图书馆与新农村文化建设”研讨会在肇庆举行

分享到: 收藏
评论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