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集图书馆

交流学习列表

什么是古籍

更新时间:2013-06-30

古籍:是指未采用现代印刷技术印制的书籍。图书在古代称作典籍,也叫文献,兼有文书、档案、书籍三重意义。随着时间的进展,将记事类文件加以编排,供人阅读,并达到传播知识经验的目的,便形成了一部图书,图书的内容日益增多,载体趋向多元,制作技术不断改进,为了方便阅读,产生了「简册」、「卷轴」、「册页」、「线装书」等不同的装帧样式。

古籍定义: 」是相对于「」而来的,未采用现代印刷技术印制的书籍,皆可称之为古籍。

古籍分类: 中国古籍传统分类法采用经、史、子、集四部分类,四部下再细分为四十四类。

古籍的上限、下限:春秋末战国时编定撰写的经、传、说、记、诸子书等是古籍的上限下限则一般划到清代末年(这和史的分期有所不同),广义的下限是:辛亥革命以后的著作如果在内容或形式上沿袭前此的古籍而并未完全另起炉灶,例如旧体诗文集、对古籍所作的旧式校注之类,一般仍可以划入古籍范围

古籍版别历代流传下来的古籍分为抄写本、刻印本两类,抄写本即人工抄写的图书,刻印本即采用雕版印刷或活字印刷的图书。但具体区分,又有种种不同的版本名称。

写刻情形:按照写刻的不同情情形,可分为祖本、写本、影写本、底本、抄本、精抄本、稿本、彩绘本、原刻本、重刻本、精刻本修补本、递修本、配本百衲本邋遢本活字本套印本巾箱本袖珍本两截本石印本铅印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