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图书馆

非遗文化列表

封开民间舞蹈:五马巡城舞

更新时间:2010-03-31

项目简介

    《五马巡城舞》是广东封开县独具特色的优秀民间舞蹈。产生年代基本无文字可考,据访当地老艺人获知,宋朝末年,《五马巡城舞》就在封开县大洲镇的乡间流传,它是当地群众最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舞蹈。
《五马巡城舞》表演时间可长可短,最长不超过1小时,最短30分钟。表演者四五十人不等,但最少也有35人以上,阵容壮观,气氛热烈。表演时,由5人扮成古时战将,骑着5匹马;前有引马童子,后有宫灯罗伞。人们随着强烈的锣鼓节奏起舞,穿过东、南、西、北、中5个城门,穿梭舞蹈,寓意戌边保国,颂扬爱国主义精神。
    该舞蹈多在节日期间(特别春节期间)穿村过寨,在农村禾坪开阔地表演。1988年曾代表肇庆市参加“广东省民间艺术欢乐节”;1994年参加在肇庆市举行的广东省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2006年在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肇庆民间艺术汇演中获金奖;在省岭南民间艺术展演中获优秀表演奖,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好评。并多次参加县、市民间艺术大游行活动和各种大型文化活动的演出。
大洲镇座落在风景如画的贺江边,离封开县城江口镇20余公里。该镇在1997年和1998年曾先后被命名为“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和“中国艺术‘五马巡城舞’之乡”。

所在区域及其地理环境

    封开,地处粤西北边陲,由原封川(广信)、开建(封阳)两县合并而成。地理坐标北纬23°13’—23°59’,东经111°2’—112°2’之间。北回归线在境内通过。贺江从西北境流向南境,西江从广西梧州流经境南部。西、贺两江把县地域划为东、西、南三大块。地质构造复杂,地表崇山耸立,溪流纵横交错,2005年被授予“广东封开国家地质公园”称号。总面积2723、29平方公里。
县城江口镇,位于西江、贺江汇合处,距广西梧州市19公里,是两广重要的水陆交通枢纽,称之为“两粤通津”,也是通往西南诸省的“咽喉之地”。历史上,作为交州刺史部驻地的广信县,也是汉、壮、瑶各民族的聚居地,民族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的频繁交往和相互交融,使封开蕴藏着大量民间文化,因而成为岭南土著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基本内容

    具有情节性强、舞蹈动作丰富、音乐复杂多样的特点,由“开城”、“点卯”、“巡城”3部份构成。“开城”展现的是歌舞升华、万民同乐的场景,以五马舞、马童舞、宫灯舞构成,战马、彩旗、花灯、罗伞一齐上阵,无比热闹。“点卯”表现“点将一练兵—出征”的过程,以刀舞和旗舞为其主要内容,吸收了戏曲的表演程式,加强了叙述性,场中鼓声激越,战旗猎猎,好儿女保家卫国的主题得到了升华。“巡城”则五扇城门的移动和变化,五匹战马的来回穿梭,构成复杂多样的图形和阵势,寓意戍边保国,颂扬爱国主义精神。

主要特征

    该舞蹈具有情节性强,舞蹈动作丰富、音乐复杂多样的特点,表演一般以四五十人不等,阵容壮观、气氛热烈。以假马套在人身上分别扮成五个古时战将进行表演,舞蹈动作则以跑为主,跑出戏曲中圆场的感觉,加上马的挥舞,独具浓郁的地方民族色彩。

重要价值

    融汇了文学、音乐、舞蹈等艺术于一体,其价值表现在几方面:独特的道具造型,丰富的表演套路,激昂的音乐伴奏。其次,成为社会人民群众传授知识的教科书,人们往往利用它去传播各种地理、历史,社会生产知识,进行艺术陶治和道德教育,反映劳动人民的痛苦与欢乐,反映人们的爱情生活等,是维系民族心理和言语的纽带,也是人们获得知识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