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图书馆

地方揽胜列表

天下第一石

更新时间:2017-11-09

     封开一直被誉为“南国大花园”。这里有奇山,有秀水,更有着面积达6万亩,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田园诗般的景致让人终找到回归自然的感觉。
  攀“天下第一石”
  似蜘蛛侠般的飞檐走壁只是白日的梦想吗?不是,只要你够胆量够实力,封开这块“天下第一石”绝对能让你展现神奇。
  封开大斑石景区位于封开县杏花镇的古广信河畔。有“天下第一石”之美誉的斑石高191.3米(相当于63层的广东国际贸易大厦的高度),一石成山。1982年,广东省省长刘田夫来此视察时,亲笔题下了“天下第一石”这个称号。
  据考证,斑石形成于2亿多年前的中生代,虽历经亿万年的雨淋日晒,仍是完整无缝,外表层无风化。与这块古老的巨石相比,原号称“世界第一石”的澳洲艾尔斯“红石”早已遍布缝隙洞穴,垂垂老矣。现在的斑石,是当之无愧的“天下第一石”。
  远眺斑石,纹理从上而下,宛如瀑布从石顶轰鸣直下,壮煞游人。尤其是雨过天晴后,斑石身生五彩,斑斓缤纷,气度非凡。游客从斑石两侧登上时,山间林木葱葱,百合烂漫。在山顶左望白马(山),右眺麒麟(山),前方还有一派绿野阡陌的田园风光,让人心醉神驰。
  大斑石不仅可以登,更可以攀。华南最大的户外攀岩项目就在这里。目前大斑石上共安装了11条攀岩线道。其中2条表演线道,高191米,其余9条为60多米、80多米、100多米不等,可以供专业和非专业的攀岩运动爱好者自由选择。如刀削的陡峭山壁,攀起来是有惊无险,刺激万分,让人真正领略到征服自然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