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肇庆市图书馆部门决算公开发报日期:2017-07-25

目       录

第一部分 肇庆市图书馆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二、 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肇庆市图书馆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肇庆市图书馆是一座集图书信息、网络阅览、特色文化、参观会展、学术报告、知识培训于一体的现代化图书馆,2013年第五次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开展阅览、外借、参考咨询、专题、电子信息、网上续借、读者咨询等服务,举办公益讲座、展览、全民阅读等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文化信息服务。
(二)机构设置
本部门无下属单位,部门预算为本级预算。肇庆市图书馆设置了一个机构、9个部门,编制35人,现有在职职工32人、临时工26人、离退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部门决算表
各部门应当公开8张部门决算表格,包括:1.收支总表(3张),即:《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2.财政拨款收支表(5张),即:《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除涉密信息外,《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应当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没有数据的表格也要公开,并在合计栏以零填列。格式如下:

表01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中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支出项目填列到类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类级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收入总计数应等于支出总计数。
(4)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和总计栏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5)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表)。

表02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取得的各项收入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功能科目填列到项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1栏=(2+3+4+5+6+7)栏。
(4)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行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5)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收入决算表》(财决03表)。

表03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各项支出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功能科目填列到项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1栏=(2+3+4+5+6)栏。
(4)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行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5)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支出决算表》(财决04表)。


表04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财政拨款的总收支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支出项目填列到类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类级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收入总计数应等于支出总计数。
(4)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栏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5)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财决01-1表)。

表05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实际支出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功能科目填列到项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1栏=(2+3)栏。
(4)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行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5)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7表)和《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6表)。

表06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明细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经济分类科目填列到款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行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4)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财决08-1表)。

表07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数据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2016年预算数为“三公”年初预算数,决算数包括当年财政拨款预算和以前年度结转资金安排的实际支出。
(3)1栏=(2+3+6)栏,3栏=(4+5)栏。7栏=(8+9+12)栏。9栏=(10+11)栏。
(4)“三公”数据合计为零的,在合计栏填列“0”,并在决算情况说明中予以说明。

表08

注:本表反映部门本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有关填表说明:
(1)本表数据填列当年决算数,以“万元”为金额单位,保留两位小数。
(2)本表功能科目填列到项级支出科目,没有发生数的支出科目不用填列。
(3)(1+2-3)栏=6栏,3栏=(4+5)栏。
(4)此表没有发生数据的,在合计行填“0”,并在该表下方附简要说明。
(5)该表数据来源于部门决算报表中的《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9表)和《项目收入支出决算表》(财决06表)。

第三部分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支出决算总规模、各类支出决算规模及各类支出增减变化情况。格式如下:
(一)年度收入总体情况
2016年收入决算1050.2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06.6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006.66 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42.17万元,增长16.45 %。主要原因:一是项目经费增加,比如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体系专项资金54万元,二是人员经费增加,住房改革补贴的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43.6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8.3万元,增长184.97%。主要原因:专项资金数量和收入增加。
3.事业收入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12.48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2016年开始肇庆市图书馆不再収读者办证押金和滞纳金。
4.经营收入0 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减少)0 万元。5.其他收入0 万元,主要原因:主要是上缴财政专户。
(二)年度支出总体情况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度总支出1020.27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985.77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文化与体育传媒支出 934.26 万元,主要用于购书、数字图书馆建设、市图书馆运行维护、电子阅览室运行维护、一卡通运行维护、保障免费开放以及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支出,比上年决算数增加97.48万元,增长11.65%,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人员经费增加和项目经费增加支出。
二、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说明
(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说明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 1006.66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06.66 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14.39万元,增长12.82%;主要原因是中央补助地方资金增加、人员经费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0万元。
(二)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说明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合计 93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934.2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39.64万元,增长16.11 %。
分功能科目看,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934.26万元,主要用于购书、数字图书馆建设、市图书馆运行维护、电子阅览室运行维护、一卡通运行维护、保障免费开放以及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的支出。

三、2016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肇庆市图书馆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23 万元,完成预算 3.6万元的61.9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0 万元的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 2.23 万元,完成预算 3万元的61.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 0 万元,完成预算0.6 万元的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与上年相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上年增加0.05万元,上升2.29 %。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增加) 0万元,下降(增长)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增加0.0.21万元,增长10.39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 万元。因公出国(境)费没有增减变动的原因是因为没有这项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活动开展需要的增加,适当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降低会议成本。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占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3 万元,占9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 万元,占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 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肇庆市图书馆出国团组0  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1)参加会议支出 0 万元;(2)出国谈判、工作磋商支出 0 万元;(3)境外业务培训及考察 0 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2.23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 万元;公车购置数量为0辆;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支出2.23 万元,2016年肇庆市图书馆公务用车保有量为 1 辆,主要用于业务的开展。
3.公务接待费支出0  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单位检查和相关单位交流工作等方面的接待。2016年,肇庆市图书馆共接待国外来访团组 0 个,来访外宾 0 人次;发生国内接待0次,接待人数共0人。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本部门事业运行经费支出20.09万元,比上年减少0.59万元,增长2.85%。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费用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6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6.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6.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用于机要通信、应急工作)。;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3个,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组织对购书经费等3个项目进行了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16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组织对1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购书经费、数字图书馆建设经费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为便于社会公众的理解,各部门需对公开内容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进行解释,格式如下:(以下专业名词解释供参考,各部门可以根据公开内容中涉及的专业名词自行予以增减)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事业收入。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非本级财政拨款、存款利息收入、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出租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 “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事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面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这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项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分享到: 收藏